职工之家
健康工程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职工之家 >> 健康工程 >> 正文

人民好医生客户端上线《个人健康手册(二十四节气·小雪篇)》

2023-11-22 

“莫怪虹无影,如今小雪时。”今天,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个节气,也是冬季的第二个节气——小雪。《群芳谱》中记载:“小雪气寒而将雪矣,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”。此时天地闭藏,阳气内藏,是食补养生的好季节。 小雪至,宜冬藏,冬藏应如何养正气?为什么建议南方“清补”,北方“温补”,高原地区则应“润补”?人民好医生《个人健康手册(二十四节气·小雪篇)》为您进行解答。

驱寒助阳益肾精

小雪节气,阴寒渐盛,人体内阳气偏弱、阴气溢散,此时可借助进食温热性质的食品,如栗子、大枣、桂圆、核桃、韭菜、 牛羊肉等驱寒以助阳,补养人体内敛的阳气。

“味甘而不腻,性热而不燥”的羊肉,是小雪时节驱寒助阳的佳品。如医圣张仲景的“当归生姜羊肉汤”,可以温中散寒补虚,改善手脚冰凉,畏寒怕冷的症状,对患有冻疮、肺病等虚寒的人十分有益,但要注意,体质偏热性的人不宜过食。

“冬主肾”,冬天是滋补肾精之季。“五色入五脏,黑色独入肾经”,可通过“以黑补肾”,食用黑米、紫米、黑豆、黑芝麻、黑木耳、黑枣等黑色食物,以及核桃、山药、芡实、腰果、枸杞等益肾之品,可补肾固精。

滋阴祛燥防上火

《黄帝内经》讲:“冬吃苦,少吃咸。”小雪时节,天寒地冻,屋内燥热,再加上衣着较暖,很容易出现口干舌燥、口腔溃疡、皮肤干燥等“上火”症状。为了防止“上火”,宜多吃能够清热生津、养阴的“苦味”食物,如芹菜、莴笋、生菜、苦菊等苦味食物和白菜、百合、木耳、海带、冬瓜等清热生津的食物。

少吃辛辣食物,不酗酒,可以适饮绿茶、菊花茶、金银花露。同时还要注意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果,如胡萝卜、雪梨、苹果等。

顾护脾胃忌盲补

小雪节气外界因天气上升,地气下降,阴阳失交,易影响人体脾胃中枢承担交通上下的作用,此时更应注意对中焦脾胃的养护,避免吃寒凉伤脾的食物,如冰淇淋、寒凉水果、虾蟹等,宜食用茯苓黑米粥、山药芡实粥、丁香肉桂红糖煎等,以健脾益肾、滋养脾胃。

白萝卜具有较强的行气消食、清解积热的作用,是冬季补而不滞的食养佳品,故有“冬吃萝卜夏吃姜”之说。萝卜可以与排骨、牛尾、虾皮等同煮,在煮汤过程中不妨多放点姜葱,既能去腥提香,还能通阳。

古人云:“不知食宜,不足以存生。”小雪节气虽然是进补的好时节,但也要根据气候变化和地域特色来进补,因人、因时、因地而异,方可达到食养的目的。

南方要“清补”。南方虽然开始降温,但是大部分地区依旧温暖,所以南方要“清补”。在进补健脾益肾等药膳时,食材不能过于温燥,要以鸡、鸭、鱼类为主,且南方湿气较北方重,可在膳食中加入茯苓、薏苡仁、冬瓜等健脾祛湿的食材,如石斛老鸭汤、山药茯苓乳鸽汤、玉竹百合鹌鹑汤等,少食辛辣、肥甘厚味等食物。

北方要“温补”。北方严寒,大部分地区在小雪之后开启“寒冬模式”,所以北方要“温补”。宜选用羊肉、牛肉、狗肉、桂圆等温热性食物,如桂圆核桃粥、当归生姜羊肉汤、牛肉炖萝卜等。

高原地区要“润补”。高原地区多风少雨,小雪之后更是干燥,因此高原应“润补”。可以在食材中加入百合、石斛、银耳、山药、雪梨等滋阴润燥的食物,如山药茱萸粥、山药核桃炖蹄筋、山药百合粥、冰糖炖雪梨等。(本文由湖北省中医院肾病科专科主任、主任医师金劲松进行科学性把关)

·小雪时节,应防范哪些疾病发生?

·小雪时节,养生保健有哪些要点?

·冬季保暖从耳朵开始,是真的吗?

·小雪节气该如何提高抗寒能力?

·冬季天气干燥,如何通过饮食润燥降火?

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