职工之家
健康工程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职工之家 >> 健康工程 >> 正文

人民好医生客户端上线《个人健康手册(二十四节气·霜降篇)》

2023-10-23 

霜降,含有天气渐冷、初霜出现的意思,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,预示着天气进一步变冷,早晚气温变化增大。而人体亦会顺应天地阴阳二气的变化,阳气逐渐收敛潜藏,以顺应秋收之性,为冬天的潜藏做好准备。

深秋五行属金,在人体五脏属肺。霜降时节进补要以“润燥、固表、益气”为主,注意少食凉食,饮食宜清淡、爽口,多食新鲜水果和蔬菜。为什么说“补冬不如补霜降”?霜降时节可以适当多吃哪些食物?人民好医生《个人健康手册(二十四节气·霜降篇)》为您解答。

柿子

在我国的一些地方,霜降时节要吃红柿子,可以御寒保暖,同时还能补筋骨。柿子一般是在霜降前后完全成熟,这时候的柿子皮薄、肉鲜、味美,营养价值高,其所含维生素和糖分比一般水果高1-2倍左右。

白萝卜

民间自古就流传着“冬吃萝卜夏吃姜,不劳医生开处方”之谚语,现代也有人称萝卜为“土人参”。白萝卜还有增进食欲、帮助消化、止咳化痰、除燥生津的作用。

山药

山药虽然貌不惊人,但营养丰富,除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外,还含有淀粉酶、多酚氧化酶等多种有益成分,能促进消化、改善胃肠功能,具有健脾养胃助消化的功效。

莲藕

莲藕既可生用也可熟食,生用可清热、凉血、散瘀,熟用有健脾开胃、益血生肌的功效。

南瓜

南瓜富含胡萝卜素,它在人体中会转化成维生素A,而维生素A有保护呼吸道和上呼吸道黏膜的作用。

栗子

很多人总觉身体懒洋洋,睡不醒,可能是伤着脾胃了,这时应选择补肾强筋、健脾养胃的食物。比如素有“千果之王”美誉的栗子,可煮粥、也可蒸制栗子糕。

中医认为梨具有生津润燥、清热化痰的作用。生吃生津解渴,熟吃润肺止咳。

鸭肉

鸭肉壮嫩肥美,营养丰富,能及时补充人体必需的蛋白质、维生素和矿物质。同时其性寒凉,特别适合体热上火者食用,所以秋季润燥首选吃鸭。

牛肉

牛肉蛋白质含量高,脂肪含量低,凡身体虚弱者,吃牛肉最为相宜。但牛肉的肌肉纤维较粗糙不易消化,故老人、幼儿及消化力弱的人不宜多吃。

中医强调,霜降进补,调养脾胃是关键。只有脾胃的消化和运化功能足够强,进补的好东西才能真正被人体吸收和利用,否则“虚不受补”,甚至还会引发其他健康问题。此外,霜降过后,气温下降明显,因此要注意避风寒,特别要注意头颈部、腰腹及膝关节的保暖。同时配合适当的锻炼,增加抗寒能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