职工之家
健康工程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职工之家 >> 健康工程 >> 正文

人民好医生客户端上线《个人健康手册(二十四节气·大雪篇)》

2023-12-08 

大雪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,冬季的第三个节气,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。《月令七十二候集解》说:“大雪,十一月节,至此而雪盛也。”天气愈发寒冷,人体阳气内藏,中焦脾阳充足,此时“进补”能够使营养物质转化的能量最大限度地储存于体内,有助于来年体内阳气的生发。但人的体质有寒热虚实之分,食物也有寒热温凉四性,如何根据个人体质辨识进补之法?大雪节气养生有什么注意事项?人民好医生《个人健康手册(二十四节气·大雪篇)》为您进行解答。

平和质

忌五味偏嗜,不过食寒、热偏性食物即可,此时可适当进补温阳、热性的食物,如牛羊肉、生姜、肉桂、桂圆、韭菜、南瓜,龙眼莲子粥、大枣粥、黄精炖肉等。

湿热、痰湿体质

表现为大便粘滞、身体困倦、舌苔厚腻等,不宜多吃辛辣燥烈、大热大补的食物,忌火锅、油炸、烧烤,可以选择偏凉的平补食物,如鸭肉、鱼类、莲子、芡实、薏苡仁,赤小豆茯苓薏苡仁粥、白扁豆山药粥、萝卜竹荪老鸭汤等。

气虚、阳虚体质

表现为畏寒怕冷、手足不温、经常感冒、心悸胸闷、口淡不渴等,此类人群阳虚质宜适当增加温阳壮阳食物,以助脾肾阳气,如羊肉、虾、韭菜、胡桃肉、山药、桂圆肉、栗子、鸡肉,腰果山药羊肉汤、当归生姜羊肉汤等,平时少食生冷苦寒粘腻之品。

阴虚体质

表现为口干咽燥、干咳、口唇皲裂、皮肤干燥、大便干结等,宜食用甘润滋养之品,如芝麻、蜂蜜、豆浆、鸡蛋、牛奶、百合,黄精银耳百合羹、石斛老鸭汤等,少食燥热如辣椒、胡椒、茴香等食物。

此外,大雪时节,万物潜藏,养生也要顺应自然规律,收敛神气,起居调养宜以“藏”为要。冬时天地气闭,血气伏藏,人不可劳作汗出,发泄阳气,不适宜剧烈运动。总的来说,可通过养精神、调饮食、练形体、适寒温等进行综合调养,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。(本文由湖北省中医院肾病科专科主任、主任医师 金劲松进行科学性把关)